/我过去总觉得自己生活在远离陆地的大海里/
/内心被一种美好的幸福所威胁/
ao3搜同名文

© 松鼠光年 | Powered by LOFTER

『迪迦开播日52h 第40h』旬

上一棒: @云海之杉 

下一棒: @莨菪kalo 


Note.

世界变成一片银白之际,于此地告别。

引用感谢及配合食用音乐:旬-椎名林檎


银色的光影在眼前晃了晃。他匆忙之间收回注意。

“怎么了?”面前的人满面疑惑地望着他,“你今天好不专心呢。”

大古错开目光抬动指节,手上的铅笔顺着力道翻转了一周。

“那个……没什么啦,可能是最近睡得不太踏实吧。”

“骗人的吧!是不是感冒了?我摸摸。”丽娜从座位上半起身,左手探向大古的额头。

“还在食堂呢……”周遭的注意显然聚集了过来,大古还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所以说你在温室里待的时间太久了!”确定体温正常的丽娜反手给了大古一个脑瓜崩,“明知道在食堂吃饭还拿着铅笔!”

“好痛!”大古苦兮兮地捂着额头,等丽娜将软趴趴的土豆泥送进嘴里,又露出嫌弃表情的时候他才期期艾艾地道:“其实……是因为我最近经常梦到迪迦。”


——


“要出发了吗?”气压门方才闭合,丽娜顺着身后温和沉稳的音色转过身。

“权藤先生,早安。”

“早安。”

丽娜理顺制服的褶皱:“例行的巡航,是工作的一部分。”

“辛苦了。”

“权藤先生才是。整个基地成员的心理健康都拜托您照顾了。”丽娜笑,“像火星幼儿园的大家长一样。”

“这也是工作。”权藤顺着她的打趣继续,忽地敛起笑容,“大古最近还好吗?”

“?”丽娜下意识地望向对面的房间,厚重沉闷的钢板阻隔视线。

她想起午时大古口中的梦,心绪不禁一沉,但还是打起精神来为恋人打掩护:“大概……还好吧?”

“其实是这样,大古昨天在我这里做定期检查,我们谈了一个小时。出于个人隐私保护条例我没有办法告诉你详情,但有一点,不只是大古,最近基地整体的精神状态都不是太好,做噩梦的比例很高。”

“噩梦?”

“简直就像所有人心里的恐惧感争先恐后爆发出来一样。丽娜没有吗?那真是太好了。”权藤看了眼腕上的机械手表,“时间快到了吧?祝你一切顺利。”

“……谢谢您。”


——


“丽娜?你没事吧?”

“?”

“要起飞了哦。”

“嗯。”丽娜单手握紧操纵杆,与指引员进行指示确认后,侧过脸去与身后的大古对视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……”

男声电子AI播报启动:“巡航2号已就位。巡航路线:阿尔及尔平原、挪亚台地、海腊斯盆地而后返回。标本采集区:挪亚台地。请注意不要驶入南极区,并在8小时以内返航。如有突发情况,请及时与钢穴基地联系。”

“收到。”

飞机逐渐抬升,头顶的通道开启,火星上的日照逐渐靠近黑色的太阳能涂层。

丽娜关闭通讯线路,驾驶舱恢复两人的逼仄状态。

大古憋了老久,有话没话起来:“那个,基地的名字啊,「钢穴」,虽然形容地下基地很合适,但果然还是因为长官是科幻迷的原因吧?那个,就是阿西莫夫那个啦,银河帝国!”

“……最近你看了不少书嘛。”

“啊,还好,还好。”

“白天需要巡航,晚上体能训练,剩下的时间你都在温室,在什么时候看的小说?”

“额……那个……”

唉。丽娜叹了口气。

“有迪迦的梦,是什么样的内容呢?过去事情的重演吗?”

“怎么说,很复杂。最开始是以前在GUTS的事,后来就模模糊糊混进来其他的东西,红色的土壤,沙尘暴,陨石坑一类的。”

“混进来了火星的东西吗?”

“嗯,大概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。”


——


“4小时后我会返回原地来接你。”

说完这句话后,丽娜便启动了飞行程序。大古在地面挥手的身影愈来愈远。

迟钝的家伙。丽娜赌气不去理他。

按照原定的作息,每天忙得像小陀螺一样的大古自然是不可能有时间去看书的。丽娜联想到最近大古赖在温室美其名曰“看着星星睡觉”的晚上。

肯定是晚上发了噩梦睡不着,或者干脆拖延睡觉的时间拿了书读吧。


“我最近经常梦到迪迦。”

作为GUTS的队员,丽娜如同信任其他队友一样信赖迪迦。可自从在后视镜上看到大古冲入建筑,片刻之后迪迦的身影从光中现身,她就很难说服自己用以前的目光分离地看待迪迦和大古。

 “无论是你看人,还是看自然的眼神,都变得好温柔啊。”

与大古私下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丽娜不安又忐忑,反倒是大古笑哈哈打岔过去的时候,丽娜松了一口气。

她在害怕。

害怕有一天大古笑着对她说:丽娜,其实我是迪迦。

不是“我能够变成迪迦”,而是“我就是迪迦”。

这意味着大古不再是大古,而变成了和迪迦一样充满神性的存在,迪迦的一部分。

在那个时刻到来之际,丽娜笃定,他不会选择留在自己身边。

这份噩梦让她觉得自己像是拖住圣人双脚的卑劣信徒,即便前方还有数万生命在炽烈的岩浆中翻滚,等待他们的救世主,她也不许信仰前进一步。


“警告,东南方探测到不明物质向阿尔及尔平原前进。”

丽娜从沉思中回神。南极的二氧化碳降雪垒在玻璃上,勾出椭形的雾气,舱内的供热系统稳定地散发热量。

她问机载AI:“什么样的物质?”

“黑色的雾气。解析元素不明,疑似生命体。”

不是地球上有过的元素?难道是宇宙怪兽?

“过去看看。”

“即将进入南极边界。确认跟随吗?”

“确定。”

怪兽正在向钢穴基地所在的区域前进,不能放着不管!


——


采集器立在稳定的三角支架上自动运转。大古把塑胶封袋中的样品种子均匀播在犁好的区域,做好荧光标志、同位素标志和最简单的机械标志,在记录里签上姓名和日期,长舒一口气。

已经是第十次了,前九次的种子都没有能发芽,稍微有点受打击。


人类的话,多少都会有被称为“极限”的壁垒,在此之外,是如何也无法跨越的广阔空间。

一旦见过那种场面,一生都没有办法忘记。

在很高很高的空中,轻易就能发出各种必杀的光线的力量感。


“就算是想引起丽娜的注意,你这种练法也太过分了哦。”健身区的中村教练曾经跟他这样打趣。

“是为了,”合臂,“更远大的,”合臂,“目标!”

“为了什么也不值得这么自己的身体,太过火了,大古。”中村将他从器械上赶下来,“基地不是由一个人,是由全部的成员组成的,没有人会要求你能够完成所有的事情。”

“不,我其实是……”大古掐断话头,转了方向,“有些事只有我一个人才能做到。”


大古好像回到了GUTS的甄选考试,答题的时刻全神贯注,交卷之后却忐忑不安。

因为只有自己,所以自己成为了迪迦。

那么在GUTS的时间里,迪迦对自己又是怎么看的呢?

我是一个合格的人间体吗?

是否达成你选择我的期望?

选择我,你是否曾经后悔?


怀揣着这样的问题,大古在梦里见到了迪迦。

面对他的疑问,缓缓转身离去的迪迦。

光之巨人没有回答,但大古认为他已经得到了答案。


忽地嗅到空气中异样的潮湿和黏稠,他猛地抬起头望向北方。


黑色的雾气?

支开紧急帐篷的动作晚了一拍,仅仅是一秒钟的时间,成片的黑暗雾气席卷了他的视界。


——


丽娜在强烈的冲击感中尽力保持清醒。

四周的黑雾挤压着机舱,摇滚反转的狂暴姿态让她无数次想起飞行员的反重力训练。

恍惚间,她似乎看到另一团黑色的雾气冲击而来,而后飞机脱离风暴,直直擦过地面,停住。


飞行器各处都在报错,她先是拉了陆行服的外置接口与飞机残留的氧气存储器对接,缓过劲来再开始一行行读取信息。

左机翼断裂,右侧塑形弯曲、角度失效,推进器功率30%,燃料储量5%,飞行功能不达标。

氧气储存器功能下降,现有储量25%,供热系统下线,通讯系统下线。

定位系统闪了两下,也宣告报废。

……

丽娜放弃读取,再往后的信息意义不大。


扶着肿起的手腕,她敲开舱门踉踉跄跄走向地面。

两团浓稠的雾气合二为一,怪兽的形态慢慢显现出来,丽娜捕捉到黑色背景映衬的一点纯白。


陆行服的反光带!大古!

从地面上直直生长的恐慌攫住丽娜身体的每一个细胞。

不要!不要啊!不要以这种方式离开!

大古!!!


雾气缠绕着大古的身体逐渐升腾,将他缠卷在最深处。

丽娜一瘸一拐地靠近雾气,雪堆与0.38G的重力消解了行走必备的摩擦力,她滑倒在地,泪水和呼出的水蒸气模糊了视线。

救救他,拜托了,谁都好……救救他!


迪迦!!!


——


“选择和付出,有时具有一定的偶然性,因此也是不求回报的。”权藤停笔,换了一种坐姿,让大古感到更加像普通友人的聊天而非例行的心理情况监测,“选择到火星来的时候,我也没有期待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。”

“这一年以来,全基地成员的心理健康都拜托给您了,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啊。”

“谢谢。像你这样发自内心的感激,对我来说是意外之喜,因为我原本并无所求。”

“总是梦见自己被重要的人否定,也是自己期望过高的原因吗?”

“或许是以自己的标准替对方做了评断,对自己过分严格的要求、过于完美主义不是一件好事,尤其在事情已经结束之后。已经在火星上重新开始,就放下过去如何?”

大古偏出视线,手指勾着茶几上逼真的塑料百合。暖黄的灯光打在手上,好像是拥有独特温度一样,让大古的骨节也渗进了温软的光晕。

“听了您的话……我觉得自己似乎是处在一种分离的焦虑里?和过去,和那个重要的人,甚至是和地球和时间。权藤先生上一次回地球在什么时候?”

“……大概11个月前?”

“那就又快到了轮值的时候了啊。我已经3年没有回去了。”

“我可以给总部打一份报告,给你和丽娜提前放个假,让你们回地球放松一下。”

“……可能,不需要吧。”大古腼腆地笑了一下,“我们的打算是一直留在火星。低重力状态下,器官和骨质都在缓慢改变,我们这个年龄呆上5年时间就再也回不去了。不过就在这里到老也不错啊,永远仰望太空,注视着未来,直至人类超越火星为止。”

权藤温和地笑:“稍微有点科幻式的浪漫呢。”

“所以说,如果能再见一面就好了……”


——


光。

像是从宇宙深处的虚空生长出来一般,层层堆砌出红银紫的身躯。

超古代的战士腾空而起,接连闪避怪兽形成的触手,向大古所在的核心飞去。

两道切割射击过后,迪迦顺利靠近中心。

扯开怪兽尖利的獠牙,他毫不犹豫地向大古伸出手去。


獠牙入肉声与扯断触手束缚的响动同时迸发,巨人压住痛呼狠狠地踹在怪兽腹部使其松口,又使出简易的单手光线击中怪兽的翅根。

光之巨人护住昏迷中的大古,两人与散逸的光粒子和漫天的飞雪一同向地面坠落。


——


浑身轻飘飘,翻个身都会从床上掉到地面的尴尬场景不知在火星上发生过几次。

大古身体疲惫,精神却很清醒地在温室的躺椅上仰望火星的苍穹。

他举起拇指,简简单单就盖住了地球和相伴随的月亮。


离家乡可真远啊。

生存的必需品维系于每半年抵达一次的星际运输船,即食产品单一又难吃,水源配给也少得可怜,但是大古却意料之外地从未想过从火星回去。

想起几小时前与权藤医生的对话,他甚至开始怀疑起自己是不是(像个极其不成熟的小孩似的)在和迪迦赌气“没有你,我也能做成了不起的事”,又觉得这联想实在过于离谱,笑出了声。


或许变回单纯的人类这件事留给他的不是分离的恐惧,就像他没有与地球分离的忧虑一样,是因为他与地球上所有的亲人、朋友都做了告别,而和迪迦之间仅仅有仓促。

我做的够好吗……?


大古感到周身的摇晃,如同地震一般的景物旋转。

“大古……大古!”

丽娜?

“太好了,你没有事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他问,然后迅速发现自己处在火星地表的雪原之上,“这里是,极地吗?”

“是南极。我们被怪兽卷到这里来了。你怎么样?身上有没有受伤?”

“没事……啊,丽娜你受了很多伤!”

“我没事,大多数是挫伤。那个怪兽应该是以噩梦和负面情绪喂食,在火星沉寂了很久,因为生命体的到来再次活跃,也就是钢穴基地的建成和人员聚集的原因。刚才,迪迦和它战斗,救下了你。”

“迪迦……”大古喃喃。

丽娜倏然俯身拥住大古:“对不起。我很自私,想到你会化成迪迦离开,就非常害怕。但这一次,迪迦是为了你降临的。我不想成为干扰你选择的绊脚石。无论你选择离开或是留下,我都会接受的。大古只要做自己就好。”

大古陷入沉默。

然后格外用力地回抱丽娜。

他是光,更是人类。永远都是。

“你说什么呢。我只是去和我们的战友道个别而已,很快就回来。”


——


战斗已经结束。

随着大古的靠近,光之巨人转过身来。


大古仰望着他的身姿,无数次陪伴他战斗的友人头部和胸甲上铺洒着干冰的雪粒。

此时,雪已经停了。

“谢谢你!”隔着陆行服笨重的头盔,他呐喊。

这样的话语太过于苍白,可除此之外他的脑海里再无语言。

他低下头去,一股无以言表的强大情感冲击他的灵魂,如同一个聚满了水汽的云忽然卷拧起来,淅淅沥沥下起了雨。

“一直以来,非常感谢……”

不,这不是他真正想说的。


迪迦依旧静静站在原地,耐心等待着。


我做的够好吗?

“我有帮上你的忙吗?”大古轻声说道。


迪迦忽地单膝跪地,大古顺着他的动作抬起头,便看见对方探出手,缓慢地伸出指尖停在他面前,提出一个碰触的邀请。

他没有沉默,也没有转身离去,而是一如既往地耐心等待着。

迪迦用他的方式给出了回答。


皮肤相触的时刻,大古感到嘴巴里盛满了眼泪的咸涩。

“这次是真的,非常感谢……”他拼命眨眼,想将那一抹红紫色深深的刻进记忆中。

即便确认彼此依旧牵系着羁绊,大古也清楚地知道这就是最后:“再见了。再见了,迪迦。”

凛冽的气流裹挟颗粒扫过音频接收器,他伫立在原地,倾听风的声音,叮叮咚咚,宛如计时器的清脆响动。

他已经做了最好的告别。


地平线的彼方隐约翻出青蓝的极光,大古屏住呼吸,目送着面前的战士从落在冰雪上的脚尖开始化作细碎的光,如同大片的萤火虫融入盛大浩瀚的宇宙奇迹之中。


而直到最后,迪迦都不曾收回手。


Extra Page.

数个宇宙时前。

“怎么了,盖亚?”

阿古茹一出声,家里三对眼灯刷刷刷全集中到大地之光的身上去。

“啊不,你们太紧张了吧,”盖亚慌慌地冲两个哥哥摆手,“我没事,真的没事。”

戴拿显然不信,他盯着一张“阿古茹都说你有事你必有事”的表情对家里老三进行精神施压。

“阿古茹,你倒是解释一下啊,我们之间的感应能力不是这么用的啊!”

“盖亚在想谁,很想的那种。”

“是我梦,我梦!不要用那种让人误会的说法!”

迪迦顿了一下,问:“我梦是盖亚曾经的人间体吧?”

“嗯。他很聪明,很善良,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间体。”

“藤宫也很优秀。”

“藤宫也很好,但还是我梦更招人喜欢。”

“……”阿古茹臭脸。

戴拿把两个地球之光隔开,坐在中间:“大家都觉得自己的人间体是最好的,我还觉得飞鸟最有活力呢。你们这样下去没个完。”

“是啊,”大哥表示赞同,“我也觉得我的人间体是最优秀的。”迪迦怀念起在地球的短暂时光。

“哥的人间体是大古吧?我听说他现在去火星了,是个很了不起的家伙。具体的哥没给我讲过。”

戴拿转头一看,盖亚和阿古茹都无视他,反而对迪迦露出吃惊甚至痴呆的表情。

“……总觉得,迪迦哥很少直接说出喜欢谁这种话……”

“迪迦真的很喜欢大古。”

于是迪迦收获了三个排排坐的弟弟,这下三对眼灯巴巴地仰望他,写满了“求解释”“求说明”和凌厉装B的“求解释求说明”。

迪迦哭笑不得:“我和你们的故事应该差不多才对。”

信号变成了“焦急求解释”“焦急求说明”和凌厉装B的“焦急求解释求说明”。

“奇杰拉的花带走了超古代人类的理智和坚持,加坦杰厄则带走了生命和文明。我化成石像留在地球,直到三千万年后遇见大古,苏醒,陪伴他为人类一起战斗。毅力、勇气、坚持,虽然他是我的人间体,但我从他的身上学到得更多。所以,我从没有一刻后悔从沉睡中苏醒,再次面对湮灭整个世界的黑暗。

“——即使大家都视我为化石,我也愿意为他而生。”



Note.

柏拉图认为每个人生来具备了所有知识,学习不过是记忆的重温和再发现。如果认同这个理论,那么光和美与真理都是从出生伊始就陪伴着每个人。我们生来觉知的、相信着的东西,或许比想像的要多。

感谢迪迦的降临,希望他的光永远留在大古、丽娜、胜利队和每一个人的心中。

感谢您的耐心阅读。



实际还有的Extra Page 2.

戴拿:“谁敢说我哥是化石?谁说的!哥你给我个地址我现在就去揍它!”

盖亚:“迪迦哥好会夸人哦……能不能夸夸我?”

阿古茹:明明是藤宫更好,盖亚是不是脑袋有问题。

家里又乱起来了。于是迪迦决定去火星度个假。


 
评论(2)
热度(84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