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我过去总觉得自己生活在远离陆地的大海里/
/内心被一种美好的幸福所威胁/
ao3搜同名文

© 松鼠光年 | Powered by LOFTER

『迪迦开播日52h SP』此世的尽头 この世の限り 1

/この世に限りはあるの?/

/这个世界有尽头吗?/


-1-

/ What's past is prologue./

/ 凡此过往,皆为序章。/


刻意放缓速度,脚尖踏实在地面,迪迦体味着感官。

沙砾和岩石起伏不平,皮肤上出现了从未注意过的痒意,他单膝跪地触碰海岸线。

轻软细碎的沙滩,喷薄水汽的海雾,浪涛漾在夜晚的岸边波折。没有沙尘暴和飓风的广阔空间之中,迪迦无可避免地坠入回忆与思考。


早已是假设很多遍的命题,时间永远留在齐杰拉的迷香和加坦杰厄的凶兆。“如果”两个字依然稳牢地敲击着脑海,令他从停滞沙漏的一侧坠入深渊,被动地发送与收集自己的回声。

如果人类只是一时惘然,只是沉迷于片刻的安逸,清醒之际就能够同他再次并肩。

如果他再等待一秒。

如果多一秒钟。

……

他无法从中脱离。

沙滩、海雾、浪涛,都是己身以外的他物,间隔体温和皮囊失去直抵内心的力度。

他加重掌心的力度,在凸起的尖锐礁石顶按下,不适感逐级增加。

受制于迪迦回归现实的强烈愿望,星球周遭的景色束缚在原地,扭曲成眼灯中构建的倒影。

迪迦站在物与心的错位界限边,凝望着对岸时间流动的门扉。


「你好?」

意识海中冒出一个念头,是一个很年轻的共鸣,利落地传递带一点厚重的伴音,在身前试探性地游曳,倏然消散。

迪迦没有切断和对方的精神链接,而是立直体形,偏过身躯。

年轻人手肘朝外双手在腹前交叠,指尖对着掌跟盛着什么似的,眼灯与金色的体纹泛着初生的光华。

「你好,可以接收到我吗?」

年轻人歪了歪脑袋,毫不掩饰地运用意念的力量向迪迦抛掷念头,这次共鸣的嗡嗡声绕了一个环,标准的二维圆形在意识海咕噜噜滚动,显然想吸引注意力。

于是迪迦从里侧的世界拔出大部分觉知用以应对,他点点头。

年轻人放下肩膀,松了口气的样子。

「太好了,我差点以为我们意念不通。」年轻人将共鸣转回短时的,圆环散去,出现一根线段,「你好,我是盖亚,是地球的光。我是来等日出的。」

地球有了自己孕育的光。迪迦意外地很快接受了这条事实。

「你好,我是迪迦。线段是什么意思?」

盖亚顿住,画了一个狭长的不规则五边形给他:「我的半身阿古茹创造的念头,我们约定用来表示愉悦、友善和欢迎。」

「五边形呢?是指阿古茹?」

盖亚又给了他一个线段,这次是表示肯定的意思。

迪迦接住,把线段的中心下弯了一点,变成一段圆弧。

「这是什么念头?看起来很美。」

迪迦把这个形状还给他:「它和你们的线段是一个意思,来自我的语言。」

盖亚在意识中勾着念头在手腕上转了一圈,系紧:「谢谢你告诉我,以后我们也可以使用它吗?给我们的语言系统做一个小的升级?」

迪迦递给他一个圆弧。


「你是从外面来的吗?」

「嗯。」

「哪里?」

迪迦给他一个射箭的人,不过头部是个可怜的三角形。

盖亚一边在意识海里托着小人,一边仰着脑袋与暗色晨云后的灰亮底色对照,一边还快速搭建新的念头抛给迪迦:「我现在可以看到吗?」

迪迦顺着两人沟通的频率观察盖亚高效的一心三用,完全是敬佩。

「天要亮了,而且它们现在主恒星的另一侧。」

「有点可惜。」盖亚看向他,想了想,把表示开心的圆弧转了一百八十度抛给他。

迪迦莞尔。

「不过在最冷的时候你可以看到,这颗蓝超巨星是最亮的。」他点亮右下角的恒星,补充道,「你可以留着这个念头,晚一点再去找。」

于是盖亚的手腕上又多了一个圈。

「我和阿古茹都没有离开过地球,谢谢你肯告诉我这么多。」


此时迪迦恍然发现自己已经彻底从里侧脱出,物与心、里与外的界限逐渐弥合,融成了一致的形态。

盖亚把他拉了出来。

「我也要感谢你。」

他太需要进入现实的助力了。同时,盖亚很懂得分寸,没有在沟通频率之外获取他的意识,展现出一种超越真实年龄的稳重和边界感。

「不客气。你是除了阿古茹之外,我认识的第一个朋友。」

一个来自迪迦的圆弧:「我很荣幸。」

盖亚低下头,引迪迦一同俯视沙滩:「这里是阿古茹创造的场景,我们在海洋上看了很多次日出,觉得大地上应该有能看到同样景致而且更舒服的位置,所以就有了这里。礁石淘筛成柔软的沙粒花了他几千年的时间,我都不敢相信他竟然还有这样的毅力。」盖亚打开拢住的手掌推到迪迦面前,「毕竟,你看,他连对待细胞生物都这么草率。」

迪迦看着盖亚手心里的生物,小眼睛塌鼻子,肉粉色堆成一团,耷拉的嘴巴垮成倒弧形,蛮不开心的模样。

「这是他创造的“鱼”,偏要我帮他放进大海里。」

盖亚跨入幽蓝的大海,蹲下身去,泡沫的浪花亲吻着他红银交接的皮肤,他一面抛着抱怨的念头,一面谨慎地将鱼类放入水中。

盖亚并不避讳迪迦,仍用同一个频率和鱼类交流:「去吧去吧,小心点。害怕了就回来。」

受他一路照顾才得以抵达海岸线的肉堆堆们甫一入水,便摆动着短小的尾巴……头也不回地扎入深处。

被无视继而丢在身后的盖亚目瞪口呆。

迪迦放出笑意:「……我想,它们更适合生活在深海。」

盖亚发送一团纠缠的毛线球,围着迪迦滚了好几圈。

「希望它们能好好繁衍,以后出现更多细胞生物。」

「比如好看一点的鱼?」

盖亚接过迪迦的简易鱼形:「更漂亮一点的。」

迪迦又画了个镰鱼。

盖亚抚摸纤长的栉鳞,推着念头在两人之间游动:「我要给它条纹色,让它在大地附近巡游。」

「你不问问阿古茹吗?海洋之光会不会有意见?」迪迦承认,他起了逗弄小孩的玩心。

盖亚迸了几个小毛线球。

「他应该…不会介意吧?我会说这是你的礼物。」盖亚抓抓头上的金色皮肤,「“生命”的概念是他首先创造的,所以首先在海洋里出现。如果它们以后愿意来到陆地上就好了。」

盖亚的手指勾勒出不同的轮廓:「在陆地上走就不能没有支撑,我会给它们一个或者很多个脚,但是不要阿古茹给的大鼻子,也不要单调的粉色。它们可以跑,可以跳,可以在空中飞。或者就停在一个地方,从生至死,但是每天会有不同的生物来到它身边……」

「阿古茹知道你的想法一定也会很感兴趣。」

「事实上,阿古茹答应我把大地装饰得更多样就分一些生物给我,如你所见,地球上的陆地连成一片,平平整整单调至极。我也觉得在生命到达之前创造一些新奇的景观送给他们会更好。」盖亚问道,「你那里有什么样的地貌呢?阿古茹在海底做了一个非常非常深的海沟,我已经落后他很多了。」

「那你就试着造一个非常非常高的山峰吧。海拔升起,冬日的雪花会积累在山顶,四面八方都能看到银白色的景致。」

「夏天的风吹过还会在晴日飘雪,真美。」盖亚眼灯亮亮的。

「如果足够高,你和阿古茹都可以压着冰雪从山顶一路滑下来。」迪迦在盖亚头顶撒下一把灿白的粒子,盖亚将其拢在怀中。

「在海洋中冒出的零星岛屿,和仰望太空一样惊喜;还有陨石坑一般的盆地……」

迪迦还想再说,却感觉到盖亚慌慌张张堵住精神链接:「知道了,我知道了,我有了好多想法!再说的话,我怕我创造的时候地球会和其他的星球趋同。」

「——地球是独一无二的!」


是的。迪迦沉吟。她一直是。


见他没有回音,盖亚换了话题踌躇着问他:「我的问题你可以不回答,但是……你是一个人来到这里的吗?你有半身吗?」

迪迦点头,又摇摇头:「曾经有过。但不是半身,是战友。后来我们……分道扬镳,我再也没有见过他。」

「为什么会分离呢?」

「我想要守护的东西已经不再需要我了。」

「那你们呢?你们也不需要对方了吗?」

「……不,我仍然爱他。」就像爱太阳系第三颗行星上的人类一样,「无论多少次,我都会这样回答。」我想他也是如此。

「你一定是同时爱着很多东西、牵挂着很多东西才会怀抱着一视同仁的寂寞。」

「……你很聪明,盖亚。我很羡慕你和阿古茹,你们关系很好。」

「嗯。」盖亚毫不犹豫地肯定,「我们是彼此不可替代的半身。我是大地孕育的光,而阿古茹是海洋之光。我出生的时候,地球仿佛经历了一场清扫,或者说重生,什么都没有留下。先一步诞生的阿古茹什么都不愿意告诉我,我试了各种手段重现旧日都没有成功,可我真的很想知道。」盖亚停住,见迪迦没有负面的情绪,继续道,「你降临在这里也是阿古茹告诉我的。我认为或许你会知道些什么,关于以前的地球。迪迦,你是不是地球从前的光?你能告诉我们吗?」

「……是的,我见过很多,爱过很多,盖亚。」

迪迦以一种出乎意料的速度扩大水晶中的意识链接,水晶紫的剔透线条一根根主动靠近盖亚,把大地之光包络在中心。

盖亚感受到迪迦情绪和记忆中的怅然,像是脱离地球引力放逐进整片赤裸的宇宙。

黑夜的斥力推挤着他,吸走了回声和色彩,盖亚借由知觉外的感官接收宇宙中每一颗烷烃雪粒落下的窸窣、每一抹引力红移辐射的谱线,籍此他浮过碎裂的星屑和秩序,如同纷繁的世界穿过他。

透过门扉的缝隙,他见到了此生从未见到的浩大情感和空旷,那里充斥着即便放上数千个地球也无法填满的深切爱意和彷徨。

盖亚浑身颤抖,战栗不止。


一双手在实体上稳住他,拥他入怀。

「盖亚,你是地球的光,但你没有做好背负地球过去的准备。」

盖亚的情绪肉眼可见的消沉。

「我只是浅尝了你的体会,甚至没有看到过去……」

「不必自责,有时候连我自己也承担不了这份重量。你只是还没有到时间。」

年轻人过于轻盈,迪迦不想过早地用锁链束缚他的脚踝。

——他甚至还没有见过宇宙。


盖亚在迪迦怀里抬起头,忽地扬手,指向天海交接的视线尽头:「快看,太阳升起来了。」


赤橙的球体兀自燃烧,地球的自转令它看起来如同缓慢升起。星移斗转,月与星辰泛着银白的光循循退场,让位于迸发着璀璨光辉的主恒星和整片炽烈的天空。

从未有过这样的时刻,有过这样的光辉,有过这样存在的实感。

将要到来的一切,必然与当下迥然有别,通过新生的感官来觉知,一切都充满新的意象。

——整个宇宙为之屏息。


迪迦听到里侧迟滞的时光恢复流动,沙漏落下的记忆碎片淋在意识海最中央的黏稠膏状之上,风化般剥去。

一切空虚死灰飘零,一切迷雾烟消云散,粼粼波光漾在迪迦的眼灯和紫红相间的皮肤上。

他仍然是迪迦,但不再是日出前的迪迦。

他松开了过去的影子,在未来那是没有位置的。


计时器突兀响起,如同水滴般清澈的风铃声回荡在晨风中的海滨。

「……抱歉。我在地球上的石像消失了。没有依凭,我停不了太久。」

盖亚慌忙捉住他的手:「你还会回来吗?下次我会和阿古茹一起帮你再做一个石像,一定会比你原有的更好。而且,我会用更加坚强的内心来背负你的过去,下次你可以再把地球的记忆讲给我听吗?」

「好。」

这一次,迪迦毫不犹豫地回应了盖亚。


猎户座有七颗亮星,却没有一个令他如此眷恋。

怀抱着盖亚的同时,地球怀抱着他。

属于他的同时,他也属于地球。

钴蓝眼灯的战友离开了。齐杰拉和加坦杰厄离开了。超古代的人类也离开了。

但他渴望留下,像一座化石切断了过去,崭新地活动着、思考着。


迪迦握紧年轻人的手,把温暖的念头传递给对方:「我会回来的,一定。就请你率先做好准备,进入地球的未来吧。」


——


“不许动。刚注入你体内的电子隧穿效应还很强,万一都跑掉了我还要和盖亚一起帮你填充。太麻烦了。”

盖亚顺着与生俱来的感应链接摸了摸阿古茹焦躁的情绪,安抚他继续去组合细胞生物的形态。

已经拼出基础形态的阿古茹离胜利非常接近,盖亚相信多试几个碱基对排列,就能出现第一条条纹状的镰鱼了,阿古茹还答应盖亚,完成之后把一部分海洋生物送到陆地上行走。

盖亚对此兴奋不已,他早早地把大陆分开铺成六大板块,铺好了高原、冰盖、盆地,在里面选了一处最温暖的地方等待生命,他迫不及待想要趴在陆地边缘欣赏美丽的造物了。

“快到早上了。”直挺挺躺在“病床”上的人乖乖听了他们的话,没有再动,但是把头转过来问他,“你是不是又要去海滩了?”

盖亚点点头。

戴拿教给他和阿古茹的声波沟通方式更加便利且新奇,阿古茹早早掌握了诀窍,流畅地使用起来,还给几个新的水生物种安上了类似的器官。而盖亚怀揣着一份绵延的思念,拖拖拉拉地接受两人的发声器官适应教学,最初进展缓慢,但想到未来可以教那个人这么说话,他又燃起热情,跌宕起伏的教学进度令戴拿摸不着头脑。


盖亚站在细沙上,变更着高度的潮汐亲吻他的足尖和脚腕,遗留湿漉漉的痕迹。

太阳缓慢升起,像是一颗圆润的卵石。天空铺满了亮闪闪的金橙色。

他察觉到身后的风仿佛悠长的鲸鸣穿过洋流的缝隙,散落在额角,缥缈又寂寥。

他转过身去,世界像慢放般沉静。


红紫色的巨人轻轻地向他的意识海抛掷念头,共鸣的嗡嗡声绕了一个环,咕噜噜滚到他面前。


「很高兴见到你,介意我留下来吗?」

迪迦唇角的弧度和盖亚接住的圆弧一样温暖。


——tbc.


Note.

超古代语和地球本土语的碰撞交流。

低维生物想象意念沟通还是太困难了些……尽力了。


 
评论(6)
热度(119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